close

2019-03-17 13.48.50.jpg

今天是母親節。Danielson 從小到大,家裡都沒有在過生日啊,母親節啊或父親節等節日。而我也已經旅居異鄉 20 年了,從來沒有幫媽媽過過母親節,年紀越大越有種矛盾後悔的感覺。去年的農曆年回家,媽媽的身體已經大不如前,因為失智,媽媽已經變得很像小孩,而且連自己吃飯都有點難。有一天在餵媽媽吃飯時,外甥女在 Danielson沒有注意到時幫我拍下了這張照片,後來外甥女傳給 Danielson 時,其實我看了心裡很難過。從出生什麼都不會,媽媽從不嫌累嫌辛苦地養育我們,媽媽從不抱怨,反倒是不懂事的我,偶爾還會惹母親生氣,但她對每個小孩總是沒有減少一絲一毫的愛。Danielson 高中畢業後沒有考上大學,於是開始工作,每個月拿給媽媽的錢不多,但我不知道媽媽竟然從不捨得用,很節儉的全部省下來,一直到 Danielson 要去美國唸書時,她竟然拿出一小捆捲成圓桶狀的千元大鈔給 Danielson,那捲錢還有一股濃濃的木櫃子並帶點樟腦丸的味道,我知道我給媽媽的錢她一毛都沒有用,而是完完全全地還給了我。我不知道媽媽在家裡根本沒有什麼錢的狀況下如何辦到不動我每個月給她的家用,而且還可以不缺吃穿的照顧這個家。雖然我們家是個外面下大雨,裡面就下小雨的老舊平房,可謂幾乎家徒四壁,沒有任何裝璜,就是一般的水泥牆和水泥地,而且一直到父親過世後都還是使用木材生火的那種舊式的爐灶燒水,因為家裡根本沒有現代化的電熱水器。直到父親因為一天夜裡起來要上廁所,而因為雨天家裡地滑摔倒離開,二哥決定把老舊的平房整個拆掉,跟銀行借了一筆貸款修繕房子,因為沒有什麼錢,只能蓋成依然是水泥地和水泥牆,面積只剩以前一半的簡陋鐵皮屋,這樣的屋子冬天寒冷,夏天炎熱,其實很不舒服,但它畢竟是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沒多久,母親因為身體漸漸虛弱也在家摔倒撞擊到頭部,住院住了好一陣子,出院後,媽媽就臥床完全無法自理,連飲食都無法,只能靠鼻管餵流質食物。二哥最辛苦,常年一個人照顧媽媽,後來也因此沒有結婚,但他也不嫌累。大姐和二姐也辛苦,每天會找時間回家幫忙照顧媽媽一下。想到從去年的農曆年回家,才一年的光景,媽媽現在的生活幾乎沒有任何意義,只是維持呼吸罷了。看著她的樣子真的很心疼,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起媽媽,或是只要講到關於媽媽的字眼,或是看電視電影有關劇情就會扯動淚腺,一發不可收拾。或許年紀大了,自己變得越來越脆弱,雖然說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但完全無法跨過這條線。因為母親節這個特別的節日又要到了,加上前兩天在這裡一位好朋友聊起她最親愛的外婆,讓Danielson又想起自己的媽媽。她一生辛勞,從未享福過,沒想到年老了還要受苦!雖然媽媽已經無法表達任何感覺,但還是要祝媽媽母親節快樂。也要祝從 Danielson 小時候就很像媽媽那樣照顧我的大姐和二姐母親節快樂,感謝您們和所有家人在我不在台灣的這麼多年照顧爸媽。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平安和快樂。心裡其實很不想寫下這樣的東西,但這也是目前我唯一可以抒發心情的的管道。請容許我寫下自己的心情記錄,不要覺得 Danielseon 很給掰或消費自己的母親。現在的我真的只有家人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此生很少有機會親口對媽媽表達感謝和對她的愛,即使她看不到,即使她聽不到,即使她或許已經不記得我是誰,在今天這個屬於您偉大的日子裡,還是要在這裡對媽媽說一聲,媽媽,我愛您。祝您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童話王國-丹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