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23 12.49.25.jpg

致親愛的小哥(2020/07/25)

過去幾天對Danielson 來說
有點煎熬
用了幾天的時間沈澱自己
努力讓自己平靜
但很難做到

將近四個星期前
有天早上二姐來電
告知小哥突然進了加護病房
聽到加護病房就知道事態嚴重
離鄉背井的遊子
往往最擔心害怕的就是接到家裡的來電

今年農曆年回去
小哥人還好好的
聽二姐說
小哥應該是平常也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
很多小病都沒在注意
積久導致整個身體器官功能敗壞
送加護病房時
醫生說是血栓
低血壓低至病危的50
因為血栓
血液無法流通
因而腎臟功能受損
肺部整個感染
最後只能裝上葉克膜幫助呼吸急救

5 天後
二哥說葉克膜拆掉了
有稍稍好轉
但需要觀察
但很快地再次發生敗血症
白血球數量幾近於零
完全無抵抗力
在上週五
醫生請二哥到醫院
解說情況不樂觀
在做了所有急救動作後
請二哥簽署放棄急救文件

小哥最終於上週六
台灣下午4 點多離世
雖然從小哥進加護病房開始
Danielson 就知道結果會是如此
也知道走了對小哥是件好事
讓他不用再受苦痛折磨
但面對親情總是很難跨越的一條線

得知從台灣來的消息當下
壓抑在自己心裡三個星期的心
那種想哭哭不出來的感覺
終於潰堤
再也忍不住淚水
放聲大哭
當天久久無法自己
只要是跟家人說話就哽咽
想到小哥的離世就淚流滿面

不知為什麼
在小哥離開前一晚
我就夢到他離開的事情
但我不敢跟家人說
因為台灣人說夢境通常與事實相反
而且這種夢最好不要透露
雖然心中知道這次這個不成文法則應該不適用
但在我心深處仍然希望會有奇蹟

在這個疫情非常時期
我回不去台灣送小哥走完他人生最後一程
這是我最難過的一件事
從Danielson 20 幾歲離家到現在
經歷了太多親人離世的苦痛
特別是最近幾年
從大哥,家父到小哥
我都因為在異鄉
無法見到他們最後一面
只能回去奔喪
而這次的疫情將我最後一點點能做的都剝奪了

雖然家人都告訴我
因為疫情不用回去了
回到台灣要馬上隔離14 天
也是什麼事都無法做
待在隔離飯店只會增加自己胡思亂想的時間
兄姐和外甥子女也都很體諒我
告訴Danielson他們會處理
讓我放寬心
小哥喪事會盡量簡單
送他走完最後一程
但每每聽到這樣的話就讓我更難過
因為我什麼都幫不上忙

從小母親就不斷叮嚀Danielson
以後不管怎樣
我都要好好照顧這位哥哥
無奈自己離家早
過去這麼多年都無法盡到什麼照顧他的責任
人在異鄉
能夠支持家裡的頂多就是經濟方面
此時想到自己沒有把小哥照顧好
心裡更是難過愧疚

最難過的還是想到母親
她辛苦照顧這個家一輩子
在自己晚年卻一一地送走自己的兩個小孩和家父
白髮人送黑髮人莫過於世間最殘忍的一件事
當年大哥走時
對母親打擊很大
從此她的情況急速惡化
沒多久父親的離世再次打擊她

現在的媽媽還好不是很清楚
不然她會更難過自己再次要面對送行自己最擔心的小孩
但我想
在媽媽心裡面
她大概可以感覺到哥哥的離去
很心疼母親這輩子都在付出
即使年老了還是依然付出最後送別家人

現在的我
最擔心害怕二哥會太辛苦而體力精神不堪負荷
二哥這麼多年來為這個家的付出也是無法計算的
現在的我很脆弱
無法觸及親情這塊話題
每每寫到,想到或講到家人
我總是無法再像年輕時那般的堅強

人到了一個年紀
總要面對生命中最不願意面對的生離死別這個過程
我知道也明白大家對我說的
但當這些事面臨己身時
總是最難克服的
至少對我來說
這真的是很難的一門學分

我感謝所有Danielson 的好朋友們在這幾天對我的關懷問候與安慰
更感謝所有家人在這個時刻扛起所有的責任
我很慶幸在這個家庭出生
雖然經濟不富裕
雖然從小到大除了農曆除夕夜的簡單圍爐年夜飯外
沒有所謂的任何家庭聚會
但我感謝我有機會和他們當家人
我真的不希望有所謂的來生或下輩子
但如果無從選擇真的有的話
我希望也願意再次與今生的家人再當家人
只希望家人在今生都修滿了應該的人生課題
所以如果有來生
我們這家人可以比今生輕鬆一點
生活也可以過得更精彩
感謝您們讓我感受到家人的愛

人生不長不短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
如果能夠健康活著走完人生
那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最怕的就是面對病痛或意外的永別
但這一生我們又無法避免跟保證

小哥這生過得不是很精采
也沒什麼朋友
但從小他都很關心Danielson
因為六歲的年齡差距
他很照顧我
雖然不是什麼奢華生活
但都是最重要的生活小事上對我的關心
現在您沒有病痛了
我不知道我們說的天堂是否存在
但我希望您在未來的世界
雨過天晴
過得快樂精彩
邊寫邊流淚的小弟致哀

To my dearest brother and family. Sorry for not able to be there with you during this difficult time but I am grateful for all your love to me. If there is a next life again(though I don’t hope so), I would pretty much love to be your family aga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哥 人生 死別
    全站熱搜

    童話王國-丹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